中铁装备“硬岩盾构”科研项目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23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装备公司发扬自主创新精神,在国家“863”计划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又取得盾构研发制造新跨越,被列为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的“硬岩盾构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实现当年评审立项、当年研制成功、当年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两年。

  硬岩盾构既不同于现有盾构,也不同于岩石掘进机,是一种集岩石掘进机技术与软土盾构技术于一体的新型盾构,既具有硬岩快速掘进功能,又具有开挖面平衡功能,使盾构技术与掘进机技术相互渗透、相互融合。

  今年1月,中铁装备公司申报的河南省“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硬岩盾构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通过立项评审后,立即有序展开了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针对国内不同岩石地质特点,以重庆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为依托,研究适应于泥岩、砂岩、花岗岩、基岩及不同岩石互层等地质的硬岩盾构设计与集成技术,不到半年就完成关键技术的论证、总体方案设计及总体评审。6月,中铁装备公司成立重庆项目部,从盾构分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在重庆永川大安镇展开了一场盾构研发的新课题——硬岩盾构攻坚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