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打破国外垄断 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核心技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条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首站设备成功下线,至此,我国已完全掌握了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备设计、试验、调试和生产能力,将为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以及智能电网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该套设备的20兆瓦/±3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已通过全部20多项国际标准规定的型式试验;阀基控制器也已通过国际标准、国内行业标准规定的全部19项型式试验,国家电网公司成为继ABB、西门子公司之后,世界上第三家完全掌握新一代柔性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的企业。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当今世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领域的制高点,是采用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的电压源型换流器(VSC)进行换流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能有效提高电能质量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是智能电网发展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之一,此前世界上仅ABB、西门子公司有实际工程应用。其核心设备换流器体积小、换流站配电设备少、结构简单,换流站占地面积仅为同等容量下传统直流换流站的20%,该技术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独立控制、能向无源网络供电等特点,克服了传统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受端必须为有源网络的根本缺陷,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海上钻井平台/孤岛供电、城市配网供电、多端直流互联等领域。特别是在可再生能源并网方面,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可有效解决因风能、太阳能发电间歇性和不确定性引发的谐波污染、电压闪变等安全隐患,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可再生能源并网最优方式,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对智能电网建设意义重大。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预计未来5年国内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市场规模在400亿元以上,全世界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