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一项专利成果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04
  日前,由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八局原副总工程师秦健飞为主完成的专利——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施工工法及其专用装置喜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中国水电集团唯一一项获奖的专利。

  双聚能预裂与光面爆破综合技术研究项目由中国水电集团公司于2004年立项,水电八局具体承担课题研究任务。该技术研究旨在打破常规方法,研发结构简单、施工便捷、经济环保的聚能结构装药技术,达到减少造孔、降低能耗、加快进度、提高爆破质量、降低成本并能提高边坡稳定性的多重目标。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研究组先后在构皮滩、彭水、武都、溪洛渡、小湾二道坝等工程开展了该项目的试验与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7年1月19日,该项目在湖南长沙通过了由中国水电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研究成果经济效益显著,可在水利、水电、铁道、建材、交通等行业的类似工程中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由于该爆破技术可使造孔工作量、能耗、面装药密度减少50%~65%、成本降低50~55%,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2007年,在集团公司系统内作为十大先进技术的首项开始了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2008年3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批为国家一级工法,2010年入选《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0)》,向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