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根1100kV无机粘接整体瓷套产品在中国西电试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8

  1月13日,国内第一根1100KV特高压开关用无机粘接整体瓷套在中国西电试制成功。该产品的试制成功,标志着国外公司对我国特高压开关用无机粘接瓷套制造技术和供应的垄断局面被一举打破,也标志着中国西电已掌握了超大型无机粘接瓷套的核心技术,并成为国内第一个掌握该技术和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同时对于特高压开关设备的国产化和提高中国西电的核心技术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特高压开关用无机粘接瓷套是特高压罐式断路器和GIS的重要部件。由于其制造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复杂、制造装备要求高等特点,长期以来国内电瓷制造企业不能生产。国内电力建设从西北750输变电工程到特高压工程,该产品一直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开关设备的国产化。

  中国西电所属西电西瓷作为国内电瓷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近年来致力于攻克大型瓷套无机粘接技术,并以打破国外公司垄断为己任。经过认真分析、系统策划,对涉及产品制造的材料、配方、工艺、装备等关键技术环节,集中精力,重点突破,继2010年2月8日世界第一高窑成功点火和800kV开关用无机粘接瓷套通过鉴定后,又取得了1100kV特高压开关用无机粘接瓷套研制的阶段性成果。该产品的最终研制成功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西电输变电设备的成套能力,并将更好地推进国家十二五期间特高压电网的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