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成三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8

  2010年中冶集团在科技领域紧密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开展各项工作,基本建成“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中冶工程技术中心”与省级技术中心——各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的三级科技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冶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作为国家级创新企业,中冶集团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为核心工作之一,其中,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2010年,中冶集团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科技平台有2个,分别为:以中冶长天为依托单位的“国家烧结球团装备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以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所属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的“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目前,中冶集团已拥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共7个。

  根据《中冶工程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冶集团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集团于2010年之前批准和同意组建的26家技术分中心和研发基地进行现场验收,其中23家通过验收,并按要求统一更名为“中冶工程技术中心”。同时,集团组织专家对2010年新申请的拟建中冶工程技术中心进行严格评审,决定新建“中冶电炉工程技术中心”等7个中冶工程技术中心。今后,中冶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将围绕“中冶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展开,科技项目与课题的申请、科研经费支持和科技研发工作的扶持等都将根据各“中冶工程技术中心”所涵盖的技术领域有针对性地展开,以实现对科技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促进各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差异化协调发展。

  2010年,在严格评审的基础上,全集团共有116个项目获得中冶集团科学技术奖。其中,“高配比硫酸渣氧化球团生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获特等奖,“CPR1000核电站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应力全过程仿真和裂缝控制技术”等15个项目获一等奖,33个项目获二等奖,67个项目获三等奖。科技创新成果数量和质量都获得明显提升。同时,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也取得长足进步,共有“世博园区钢渣透水透气型混凝土工程”等4个工程项目成为2010年度中冶建筑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将带动更多工程项目积极推广新技术,在节能、减排、增效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