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洲坝去年在向家坝电站建设中创九项国家级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3
  2月22日,葛洲坝集团向家坝施工局专利申报工作传来喜讯,该施工局2010年申报的14项专利有9项获得国家级专利授权。

  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在向家坝水电站施工中创造的9项国家级专利分别是:混凝土小孔径圆形孔洞可拆模板、廊道排水沟定型模板、大坝廊道顶拱可变弧钢模板、混凝土大跨度孔洞顶板非拆卸模板、用于碾压混凝土施工的小键槽模扳、双止水铜片定型模板、小量程定扭矩板手紧固大扭矩螺栓的放大装置、全自动液压紫铜止水片成型装置、带有卸料斗的自卸车车厢等。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和专利申报工作,自2006年参建向家坝工程以来,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和施工工艺、技术方案优化,依托向家坝工程建设,研发出了大量具有水电施工领域先进水平的新工艺、新技术,不仅有力推动了工程建设,还通过专利申报工作及专利制度建设,有效保护了专利成果,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向家坝水电站是我国第三大水电站,科技创新有效提升了工程建设质量和速度。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采用型钢设计的由钢拱架、可变弧钢面板及支撑立柱组成的廊道顶拱模板,很好解决了传统廊道顶拱木模板易变形、加固繁琐、周转次数低、成本较高且不环保的难题,具有经济实用、高效环保的特点。此外,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设计的混凝土大跨度孔洞顶板非拆卸模板方法、全自动液压紫铜止水片成型装置的新工艺、小量程定扭矩扳手紧固大扭矩螺栓放大装置的应用等一批创造性和实用性强的专利,也对改进生产工艺、促进节能降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