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核动力院自动焊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5
  近日,核动力院自主设计的CPR1000核电站主管道现场安装采用窄间隙自动焊技术,顺利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审核,并成功应用在宁德核电站,这标志着我国核电建设将全面进入主管道自动焊工艺时代。

  相对于国内之前采用的手工焊工艺,自动焊工艺具有焊缝质量高、焊接工期短、焊接劳动强度低、有利于核电站批量化建设等优点。在国际上核电站建设过程中,该技术仅在法国N4核电项目中应用,在国内尚无应用先例。主管道现场安装自动焊工艺投入工程应用,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进一步优化核电站工期,提高了经济性,为核电站延寿和运行维修提供了技术保证,还为第三代核电站主管道现场自动焊提供了技术准备和经验反馈。

  作为自动焊工艺研发的设计方,核动力院专门成立了自动焊项目攻关组。在工期紧、参考资料有限的情况下,攻关组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研发、技术决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先后完成了主管道自动焊坡口结构设计、焊接填充材料设计、焊接工艺评定、见证件、施焊、无损检验等各类设计文件,同时完成了大量的方案审查及报告审查,解决了研发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确保了主管道自动焊如期完成工艺评定,并顺利获得国家核安全局在主管道现场安装中采用窄间隙自动焊工艺的许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