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呵护“能源国脉”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3

  面对管道业务“十二五”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和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对油气管道业务“成长性、战略性、历史性”的定位及要求,中国石油管道公司2月23日进一步明确,加快技术进步,突出科技支撑保障作用,呵护好“能源国脉”,建设安全高效和谐的管道企业。

  管道业务重组10年来,管道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战略目标,扎实推进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等工作,科学运营油气管网。仅2010年,公司申报专利50项,获得专利授权19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和三等奖2项。

  中石油管道公司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抓住“加快技术进步、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员工素质、转变干部作风”不放松,突出科技支撑保障作用,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当前,管道公司正积极推进六方面工作:强化“主营业务驱动、安全生产导向”原则,推进科研成果的标准化和有形化。围绕安全生产关键和瓶颈技术开展科研攻关,重点实施多功能油品和天然气减阻剂研发、管道及储运设施检测预警与安全评价技术、站场腐蚀控制及管道腐蚀检测评价技术、管道完整性管理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持续开展与国外先进标准的差异分析研究,加快现有标准的修订速度。重视安全环保、节能减排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快应用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新模式、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大高能耗和高排放设备的管理及更新淘汰力度。开展一批新能源示范项目,逐步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新机制。总结庆铁线自动化系统改造经验,为其他在役老管道自动化系统改造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