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国内首座柔性直流换流站上海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7

  2月28日,国内首座柔性直流换流站——35千伏南风换流站首次充电。该换流站的启动,意味着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标志着我国清洁能源的接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超高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能有效提高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使换流站更加绿色、低碳、环保。与传统换流站相比,柔性换流站变电损耗比传统站更低,输电效率更高,而且造价较低,可以提升电网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率和供电可靠性,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据悉,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智能变电站建设的示范工程。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智能电网建设体系的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和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第二批试点项目。工程包括两个直流换流站和8千米直流输电线路。本次启动的为风电侧——35千伏南风换流站,其额定运行容量为1.8万千瓦,直流额定电压为±30千伏,直流额定电流为300安。该换流站对于风电稳定并入上海电网提供了技术支撑。

  本次35千伏南风换流站工程建设由上海超高压公司负责。中国电科院等参与设备的研制和调试。上海市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专门整合多方资源,就柔性直流换流站技术进行研究,制定了从建设到运行管理的一整套方案。本次柔性直流示范工程是智能电网系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工程实践的应用典范。

  □新闻链接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迄今为止工程应用中最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也是智能电网关键技术之一。在风电领域,风电场发电能力受制于风力的大小,传统的直流站对换流后的输出功率基本不可调。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通过“绝缘栅极双极型晶体管”,能实时、精确地控制发电功率。这就好比给变电站装上了一个“蓄电池”,使人们能更自如地控制输电线路的电流大小和输送状态。

  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还是解决大面积区域停电、实现远距离孤立送电的有效途径。在相联的交流系统因故障全部停电后,网内柔性直流部分因不受交流电网故障影响,成为孤立小电网仍维持运行,此时即可带动无自启动能力的发电机组,逐渐扩大恢复范围,完成整个系统“黑启动”过程。在新能源日益加快发展的背景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