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科学总院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项目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3-17

  近日,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郑州机械研究所承担的项目“粉状钎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硬质合金钎焊工艺及材料关键技术的开发”通过了成果鉴定。

  “粉状钎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是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应用了气—水联合两次粉碎、行星研磨三次破碎工艺,制备的75μm以细的粉状钎料成品率大于70%,高于国内采用常规合金粉体制备工艺的成品率;采用多级紧耦合雾化制粉工艺制取的银基粉状钎料氧含量低于200ppm,铜基粉状钎料氧含量低于800ppm,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采用封闭的循环水系统,操作过程无废液排出,不污染环境,极大改善工业卫生条件。

  “硬质合金工具钎焊工艺及材料关键技术的开发”为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项目。该项目的完成,填补了国内硬质合金工具行业无系列化专用钎料的空白。所研制的CT6、CT7系列钎料,应用于木工刀具,同等含银量强度较国标钎料提高了6%以上,BAg6系列钎料应用于金刚石复合片,工具使用寿命提高15%以上;CT85系列复合钎料,应用于硬质合金锯片,开裂率降低了80%以上。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个项目取得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所制备的钎料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开发多系列产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