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大型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3-16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郑州机械研究所承制的DXD-50型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日前已经通过生产考核,投入生产运营。该设备的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时的要求,生产的高温合金粉末含氧量更低,球形度更好。设备总重达二十多吨、占地70多平方米,高6米。

  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是制取高温合金粉末的专用设备,其制取的粒度为50-500微米的高温合金粉末,是制造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压气机盘等高温转动部件的原材料,还用于制造航天飞行器、火箭发动机、核反应堆、石油化工设备以及煤的转化等能源转换装置。目前国内仅有的两台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均为进口产品,应用的是六七十年代的技术,产能已远不能满足现在发展的需要。生产试验结果表明:DXD-50型等离子旋转电极制粉设备的制粉质量和生产效率可完全替代进口设备,且生产粉末的得粉率以及粉末的质量更优。

  DXD-50型等离子旋转雾化制粉设备采用非转移弧等离子加热熔化、高速旋转雾化制取镍合金粉料。设计技术领域较多,包括机、电、气、液、高真空、等离子等技术领域,其技术关键是主体结构制造、真空密封和抽真空系统、高速旋转和传动装置、等离子加热熔融系统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