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启动50个重大科技专项攻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2

  3月18日,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获悉,这个公司已正式启动包括50个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在内的“十二五”科技创新攻坚战实施方案,为辽河油田公司打造“千万吨产量规模、千亿元经济规模”国有骨干企业的目标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公司系统梳理勘探和开发等五大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明确“十二五”科研攻关面临的19个技术挑战,确立“十二五”科技创新攻坚战基本思路和奋斗目标。“十二五”期间,这个公司将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龙头,以集团公司、油田公司重大和重点科技项目为核心,以强化科技管理和加快人才培养为保障,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着力突破制约主营业务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推进科技成果和成熟适用技术的有形化、集成化与推广应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效能力。

  辽河油田公司还将围绕勘探和开发等五大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实施6类14个科技领域50项重大科技项目,形成20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关键技术,获得40项授权发明专利,5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在重大技术示范区,探井成功率保持在50%以上,热采原油采收率提高20%,水驱油藏采收率提高5%至10%,高凝油采收率提高10%。预计到2015年,辽河油田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健全完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比例达到4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优势技术在国际市场占有显著份额,非油产业科技创效10亿元,技术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为此,这个油田公司完善各类保障措施,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并责成三大骨干科研院所和生产建设单位科研机构负责执行和落实。同时,完善旨在提高研发效率的政策保障,建立符合油田实际的资金投入机制和项目高效运行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