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提出的四项电控共轨国家标准颁布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24

  从2011年3月开始,我国正式实施四项电控共轨系统国家标准。这是从3月18日在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召开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燃料系统分会全体会议暨“电控共轨系统”国家标准发布会上传来的信息。来自全国的内燃机行业的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据了解,这四项标准填补了国内外电控共轨系统标准空白,标志着我国掌握了新一代发动机核心技术标准的话语权。这四项国家标准属于由全国燃料喷射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96)归口管理的“柴油机电控共轨喷油系统”国家标准,由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提出并负责起草制定。

  电控共轨柴油喷射技术代表当前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的最高水平和发展方向,是汽车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达到国四及其更高排放法规的关键技术。目前德国博世和西门子、日本电装、美国德尔福等公司的电控共轨系统已经在发达国家得到大批量应用,并开始批量应用于我国高档柴油汽车市场。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自主开发的电控共轨系统也与多种型号柴油机进行了匹配,在城市公交等领域进行了小批应用。

  然而,电控共轨系统的相关标准却严重缺失,既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也没有相应的国际标准。这不但使电控共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市场应用没有可依据的技术法规,而且燃料喷射系统行业也很难得到规范有序地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开始便着手进行柴油机电控共轨喷油系统产品、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制定,提出了四项电控共轨系统国家标准。2010年11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2010年第8号)形式批准发布了这四项国家标准,从2011年3月开始实施。

  四项电控共轨系统国家标准的批准发布,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当今汽车核心技术领域的标准话语权,不再受跨国公司的制约,为我国电控共轨技术自主创新、为今后制定相应的国际标准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