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完成“选冶过程测控关键技术与设备”项目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3-29

  日前,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为主要承担单位联合东北大学、清华大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选冶过程测控关键技术与设备验收”通过了国家863计划环境资源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专家验收。

  “选冶过程测控关键技术与设备”重大项目开发成功的技术主要包括湿法冶金全流程智能优化控制系统、半自磨球磨机负荷监测技术、载流X荧光品位分析系统、多流道浮造矿浆浓度力度测量分析系统、浮选泡沫图像处理技术等,开发成功的装置主要有选煤过程中灰分、水分、热值、粘度、密度监测装置等。该项目研究成功的技术和装置,有效地解决了选冶生产过程中关键参数在线检测的技术难题和装置难题。这些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检测设备和优化控制系统,形成了具有我国自有技术特色的选冶过程检测与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该项目开发的技术和装置,非常适合我国矿产资源禀赋状况差、中小规模矿山多、开发利用技术和装备落后、综合利用率低的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对提高我国矿产资源利用水平有较为重要的意义。

  目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在承担项目中成功开发出了“BPSM-II型在线粒度分析仪”、“浮选泡沫图像处理系统”、“载流X射线荧光品位分析系统”、“磨机负荷在线检测装置”共四套在线检测装置和一套“湿法冶金过程优化控制系统”,在工业试验中得到了成功应用。通过项目的研究,共申请发明专利2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项,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