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集团完成长江第一艘双燃料船实船实验及测试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01

  3月11日-13日,长航凤凰所属重庆凤凰股份有限公司“长迅三号”2500吨级散货轮在长江重庆航段上进行了燃用双燃料(柴油/天然气)的航行试验。长江航运科学研究所负责此次测试,采集了试验数据并进行经济分析论证,试验由长航集团与中兴恒和投资集团共同组织,主要检验天然气在原用柴油机燃料船上的使用效能,中国船级社重庆分社见证了试验过程。

  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环保性,在众多的工业和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燃油价格受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持续走高,导致企业运输成本中燃料费开支大幅增加,寻找廉价的替代能源需求十分紧迫;节能减排的基本国策也要求耗能企业转向使用清洁、高效的能源。长航集团在打造低碳长江、清洁长江,绿色航运的发展战略指导下,与中兴恒和投资集团一起,率先开展了船用双燃料替代能源的尝试。航行试验分为空载和满载两个阶段,分别对“长迅三号”航行中常用的多个工况点进行对比测试,并对船舶经济航速、转速下,不同燃料的动态特性进行了比对。现场观察表明,使用天然气前后,船舶主机工况无明显变化,排气烟度也有所降低,双燃料系统的柴油替代效果明显,在船舶重载的情况下主机高负荷时柴油替代率可达80%。试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获得的经验和成果令人鼓舞。本次航行试验填补了国内船舶运输行业使用替代能源的一个空白,为今后在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做了一次积极的探索。近期,长航集团与中兴恒和投资集团将邀请国家级专家进行“内河船舶天然气/柴油双燃料系统使用”评审会,对此次航行试验的成果进行论证。《内河船舶天然气/柴油双燃料》战略合作项目还得到了中国船级社的大力支持,表示将对这个系统的使用安全性等进一步论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