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建成基本覆盖全国的雷电定位系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02

  雷击是除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之外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首要因素,世界各国电力系统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相关研究应对雷电影响。为提高我国电网抵御雷电灾害的能力,国家电网积极开展雷电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截至目前,公司所属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利用研发的雷电定位系统已建立了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雷电监测网络,实现了对全国除台湾省外的33个行政区域和90%以上电网的覆盖,对输电线路雷击故障点的快速定位精度已优于500米、探测效率超过85%,有效解决了省际间存在的雷电监测盲区,大大提高了电网的雷击预警与应急处理能力,保障了电网安全运行,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在大规模雷电定位监测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经过多年的雷电定位系统建设运行,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科院已在全国建设了486个雷电探测站,37个数据中心站,累积了二十余省份,长达11年,多达12亿条的雷电监测数据。通过样本整理和数据挖掘分析,获得了各区域以及特高压工程等输电线路走廊的雷电活动规律及特征参数,为电网防雷设计提供了重要技术参考,成为我国电网防雷减灾的基础技术平台。同时,作为防雷领域的重要基础成果,以京沪高铁、张北光伏电站等防雷项目为起点,国网电科院正将电力系统先进成熟的防雷技术推广应用至能源、航天、航空、高铁、石化、军事、通信等其他领域,对提高我国各行业整体防雷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