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长输管道装备国产化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0

  4月8日,天然气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项目——20兆瓦级超高速防爆变频调速同步电动机经过一年多试制,通过国家能源局新产品鉴定。

  这是继25兆伏安高压变频调速装置通过国家级新产品鉴定、获国家级能源科学技术成果后,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国产电驱机组关键装备再获重大突破。

  长输天然气管道在将天然气从气源地送至千里以外的下游用户过程中,必须持续加压。因此,管道沿线每隔一段距离就要设置一个压气站。而电驱机组变频调速装置和超高速防爆变频调速同步电动机,是压气站的“心脏设备”。此前,由于国产电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转速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电动机组一直依赖进口。

  由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沈鼓集团、上海广电、荣信公司、上海电机厂和哈尔滨电机厂联合研制的20兆瓦级国产化电驱机组,将于今年年底前在西气东输二线东段高陵压气站和黄陂压气站投用。这将是我国长输天然气管道首台国产化电驱机组设备,既能加快促进电驱机组国产化进程,又增强了中国管道建设和运行的灵活性,规避和降低了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