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销售华中武汉管道实现混油全回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5

  武汉穿江管道投产运行以来,油品销售华中分公司武汉管道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成品油管道顺序输送混油全回掺。单批次一个混油界面切入混油罐的数量由原来的36立方米降为目前的24立方米,随时消化管输产生的混油,混油罐液位基本控制在1.5米以下,有效降低了混油库存成本。

  顺序输送中,两种油品交替时,由于油品分子扩散和流动不均匀而形成一段混油。如何准确跟踪混油界面,合理分割油品,确保油品质量,减少混油损失,一直是成品油管道顺序输送的重要技术课题。由于生产企业和管道末站罐容等储运设施的限制,武汉管道在运行中形成了批次计划多、单批次输量小、混油界面多、启停输频繁等特点,对操作管理带来严峻挑战。销售华中分公司武汉管道技术人员大胆探索,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和分析后,找到了降低混油量和分割处理混油技术的关键。

  他们根据两种流动状态下混油形成的机理不同,严格控制工艺参数,管输流量尽可能控制在不小于450立方米/小时的工况下,确保流体在紊流状态下流动,控制混油形成的数量。为减少初始混油量,他们将首站电动阀门开启和关闭时间控制在10秒以内,科学合理安排油品输送顺序,尽可能选择性质相近的两种油品前后相连,将管输量较大的93号汽油作为与0号柴油相邻的汽油品种,避免97号汽油与0号柴油相邻,减少高品质油品的混油损失。同时,不断改进混油切割方案,使切入富柴罐和富汽罐的混油量从开始的36立方米降低至目前的24立方米,不但减少切入混油罐的混油量,而且减少了高标号汽油的损失,提高了整体经济效益。他们还加大混油回掺力度,每次输油时,通过对油品进行化验分析,在保证回掺后入库油品质量的前提下,安排回掺作业。

  去年6月至今,武汉管道累计管输117批次,管输量101.5万吨,进行汽、柴油切割47次,切入富汽、富柴油品1766立方米,相比前期少切入混油罐约564立方米。用了43个批次就将混油全部回掺合格,仅占管输批次的三分之一,消除了混油累积,同时确保了出库油品质量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