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4项电力电子及干式直流套管产品通过国家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06

  4月29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西安组织召开了中国西电电力电子及干式直流套管产品国家级鉴定会。会上,中国西电研制的3项电力电子产品及1项干式直流套管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

  其中,包括±500kV及以下自主化高压直流输电用晶闸管换流阀、静止无功补偿成套装置(SVC)以及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在内的三项电力电子产品,由中国西电所属西电电力系统公司自主研制。鉴定委员会认为:这3项产品具有结构合理、功能齐全、节能环保以及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特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成功应用于三峡等国家重点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西电集团着力构建电力电子产业研发平台,推进企业电力电子产业发展,通过这三项产品的研制成功,不仅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研发制造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国内换流阀设备、SVC系统成套设备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满足了国家电力建设等重点工程和能源发展的需要。

  一项干式直流套管产品即±200kV胶浸纸换流变套管产品由中国西电所属西电套管公司自主研制。专家组认为:该产品在设计方法、多物理场计算分析、材料配方及制造工艺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我国直流工程使用的直流套管全部依赖进口。针对我国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重大需求,西电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800kV直流工程套管和大型套管工艺技术的研究”,自主开发、联合攻关,实现了换流变套管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成功研制出直流工程用±200kV胶浸纸换流变套管,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打破了国外对直流高压套管的垄断,实现了直流套管的国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