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随钻陀螺测斜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06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惯性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合作的基于陀螺技术的GMWD—01随钻陀螺测斜系统的方案及技术设计转入样机研制阶段,成功填补我国在该行业的空白。

  该系统是由惯性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申报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多枝导流适度出砂及海上油田丛式井网整体加密钻采技术示范”的子课题,主要用于磁干扰环境下的海上油田丛式井的精确姿态测量。

  在海上丛式井钻井过程中,由于所钻井眼与临井间距很近,经常会产生磁干扰,对于传统的基于地磁场测量的碎钻系统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如何在磁干扰环境下进行精确的姿态测量,满足丛式井网防碰及精确命中油藏等的需要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惯性公司在借鉴成熟的产品MWD无线随钻系统和TLX系列光纤陀螺连续测斜仪的基础上,将国内航天惯性技术应用于海上油气井的磁干扰环境下的姿态测量,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随钻陀螺测斜系统和相关监控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