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先一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多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0

  大唐湖南先一科技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发的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在广东省电网试运行,成功实现了对燃煤机组煤耗的在线监测分析,为广东省节能调度实时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应用提供了系统支撑,为节能调度政策的深化发展奠定了基础。该系统的多项技术,如实时二次性能计算、机组耗差分析、机组多方式运行考核体系与基于节能调度的一种多方式数据采集平台等,在国内外尚属首例,并填补了国内外节能发电调度关键技术的空白,获得了多项专利和科技成果。


  2011年5月12至13日,大唐先一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顺利通过了由广东省经信委在汕头市组织召开的华能海门电厂和潮州三百门电厂煤耗在线监测系统验收工作会议。


  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大唐先一科技公司的项目实施及运行的情况汇报,专家组对系统的实际应用以及现场运行环境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并一致认为该子站系统实现了机组煤耗在线计算,各项功能和性能满足《广东省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能耗计算规范》的要求。该系统采用统一支撑平台,接口采集满足多种协议,具备断点续传能力,计算引擎实现模块化配置,并通过多级指标体系保证数据准确性。该项目经推广应用,用户反映良好,系统运行稳定可靠,降低了煤耗水平,实现了节能减排,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合理,技术先进,其成果居国内同类系统领先水平,同时验收文件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推广应用。


  据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两次报道广东电网节能调度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评论该项目将对“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起到较大的帮助。目前多家电网公司已与大唐先一科技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流,探讨建设方案。节能发电调度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的问世将使全国电网节能整体技术实力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为人们创设绿色、科技、低碳的生活环境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落实国家节能调度的政策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柱,为我国的节能调度方式的改变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目前,广东已有30多家单位与大唐先一科技公司签订了项目应用合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