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套5000吨大管径高压钢管水压试验机投入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24

  由国机集团所属蓝科高新自主开发、制造的大型石化装备——5000吨大管径高压钢管水压试验机在通过出厂验收,正式投入实际应用。它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我国大管径特殊合金无缝钢管高压水压试验的瓶颈性技术难题,对加快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000吨大管径高压钢管水压试验机在钢管密封、传动、灌注、加压、保压、比例控制等方面集成运用了多项新技术,可检测直径340-1300毫米、长度6000-13600毫米钢管,试验压力达到8-70Mpa,大梁承载能力5000吨。

  国内现役的大管径水压试验机由于试验对象以直缝焊管、螺旋焊管为主,其特点是试验压力低(35MPa以内),自动化程度和生产率比较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大。近年来,中石化特种厚壁钢管用量增加,国家核电项目和核能设施需求大量的特种厚壁核能合金钢管。但是,由于这种特种合金钢管壁厚比较厚,要求试验压力较高,最高试验压力甚至可以达到70Mpa,并且钢管的直线度和管端切斜度都比较差。对于这种类型的钢管,国内现役的水压试验机根本无法进行水压试验工作,厚壁大管径高压水压试验成为企业生产的瓶颈性问题。

  针对该问题,“5000吨大管径高压钢管水压试验机”分别采用了三种密封(径向外抱、内涨、端面密封)集成的专利密封技术、高压柱塞泵和增压器联合加压的专有技术、上下夹紧对中定位技术、钢管长度定位跟踪技术,产品具有试验压力高(Ф≤Ф914mm,Pmax70MPa;Ф≤Ф1300mm,Pmax35MPa),生产节奏快(1根/2分钟)、自动化程度高的优势,仅需1名操作工人即可完成水压试验工作,是国内试验压力最高、轴向推力最大的大管径高压全自动水压试验机。

  蓝科高新是国内最早开发研制水压试验机的企业,自1997年研制出国内首台全自动水压试验机以来,先后向有关行业和企业生产提供了80台水压试验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