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倒垂孔施工创造国内新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3

  近日,由中国水电七局锦屏施工局二工区承担的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左岸孔深达130.8米的世界最深倒垂孔,历时仅28天顺利完成,创下平均钻孔工效达4.7米/天的好成绩,各项技术指标均超标准达到施工要求,工程监理赞叹:这项钻孔施工刷新了国内超深倒垂孔平均钻孔工效纪录!

  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大坝共设计布置了12个倒垂孔,目的是为长期监测大坝原位变形。锦屏施工局二工区承担大坝左岸6个倒垂孔施工任务,最长孔深达130.8米,为世界最深倒垂孔。根据设计技术要求,倒垂孔开孔孔径不宜小于220毫米,终孔有效孔径大于168毫米,钻孔精度超过千分之一。钻孔完成后均需安装φ168 d7无缝钢管,保护管埋设后,其设计控制标准有效管径不小于100毫米。

  面对倒垂孔钻孔深度大、精度要求高和作业面受限等困难,施工局二工区改进部分钻机配套设施,从钻机的固定、钻进参数等方面严加控制,始终坚持“防斜为主,定时测斜和及时纠斜”的原则,选用“弹性导中器加浮体组”的测斜方法测斜,并采用了一系列的纠偏措施,确保钻孔精度满足设计要求。位于13号坝段1601.25米高程水平基础廊道内的IP13-2倒垂孔设计孔深130.8米,倒垂孔开孔孔径225毫米,终孔孔径171毫米。终孔后有效孔径182.48毫米,保护管安装完成后有效管径141.44毫米,其各项技术要求远远高于设计技术要求,获得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