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建成电力系统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1

  近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建设的电力系统仿真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验收,标志着我国在大规模电力系统仿真领域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该实验室针对我国特高压电网和大型交直流混合电网建设运行的安全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应用研究及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实现了对大型复杂电力系统进行全方位仿真,在仿真规模、仿真能力和综合研究水平等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全面促进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世界领先水平的电网规划、运行仿真核心技术体系的形成,将为全面掌握大型复杂电网运行和控制机理,实现电网事故预演和大电网动态安全预警,保障我国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发挥关键作用。

  电力系统仿真是指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和参数,分析电力系统中各元素性质及相互关系,并据此进行试验和定量分析,获得电力规划、设计、运行所需的各种参考数据。近年来,随着我国电网的快速发展,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任务十分艰巨。该实验室建成了电力系统全数字仿真、动态物理模拟、数模混合仿真、运行和安全监控等试验研究平台,拥有4套±500千伏双极长距离直流输电系统、2套±800千伏双极长距离直流输电系统、1套柔性直流输电系统、1套涵盖特高压等多种电压等级交流系统的物理仿真装置及全数字仿真装置,配有14台发电机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模拟系统、各种负荷模型和可控串补、可控高抗、电子式互感器等新型电力设备和元件以及全数字实时仿真系统、能量管理系统、广域量测系统和电力市场仿真系统等应用系统。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承担了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研项目75项,已取得专利、著作权及申请发明专利共36项,培养博士7名、硕士17名。研究成果在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方面发挥了辐射和带动作用,为电网规划、建设和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抗灾保电、奥运保电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