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管道次声波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8

  近日,胜利油田应用次声波天然气管道泄漏检测技术,在埕岛至孤岛D273输气管道上发现两起打孔盗气行为,标志着这项技术现场试验获得成功。这在国内天然气输送管道检测中尚属首次。

  胜利油田埕岛至孤岛天然气管道总长37.8千米,日输气能力20万立方米。今年3月,该管线安装次声波管道泄漏检测系统后,于5月20日和6月8日先后检测发现两起打孔盗气行为,系统均能正常捕获信号并报警。盗气孔的及时发现不仅仅减少了天然气的损失,更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天然气管道实时在线检测一直是国内外技术攻关的重点。次声波技术是国内新近引入管道泄漏检测领域的一种新型技术,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检测管内流体突破管壁束缚时产生的次声波,来确定管道漏点。次声波特性受管内杂波影响极小,传播速度恒定,信号能够非常清晰地传递到远端接收单元,因此采用此项技术的检测系统,能够对泄漏位置进行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