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主导世界轨道交通领域首项中国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2

  近日,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传来消息,由中国南车株洲所主导起草的国际标准《轨道交通 地面装置 电力牵引 架空接触网用复合绝缘子的特殊要求》(IEC62621)获得IEC各个成员国100%的赞成票,并于2011年6月29日正式发布。标志着国际轨道交通领域第一项由中国主导制定的标准诞生。

  该项标准规定了轨道交通架空接触网复合绝缘子的特性参数、试验方法和验收准则,主要用于作为轨道交通“神经系统”的电力牵引供电接触网。标准的主导起草权于2009年6月由我国争取到,为了按时高质量完成,国家采用国际标准影子工作组工作模式,成立了以中国南车株洲所员工王进为主的复合绝缘子国内影子工作组团,于2010年底完成了“最终国际标准草案(FDIS)”并提交IEC中央办公室发给各个国家委员会进行投票。

  IEC作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甲级咨询组织,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电工标准化机构,曾作为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工部门,后独立负责有关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二十一世纪是标准的世纪,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游戏规则。世界轨道交通领域标准长期由发达国家控制,“一等企业卖标准”,中国南车此项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逐渐在世界上有了话语权,中国南车“标准立企”、“品牌立企”迈上了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