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集团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7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在湖北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该中心致力于农作物生物技术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高起点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科研设施与技术,组建由院士领衔、国内外一流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并集成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等农作物生物技术领域和主要农作物常规育种领域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项目总投资将达50.6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我国种业在企业自主研发和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方面最大规模的投资,将代表我国种业科技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最高水平,有利于大幅提升我国种业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的组成部分,中化集团下属中种公司光谷实验中心已先期建成,当日正式投入使用,一支80余人的研发团队将围绕分子育种、转基因育种和常规育种等三个课题方向展开研究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后期还将设立北京分中心、海南分中心,并在国内主要生态区设立4个大型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全功能试验站和10个育种站、82个农作物新组合筛选测评点。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把“坚持自主创新,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坚持产学研结合,坚持扶优扶强”作为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四项基本原则,并把“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作为重点发展任务之一。依托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为平台,中化集团将进一步吸收全球种业发展的经验,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模式,实施产学研相结合、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相结合,联合我国农业领域的优势科研教学单位和育种团队,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抗虫、抗病、抗逆、肥料高效利用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玉米、水稻及其他主要农作物新品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