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电站防渗墙施工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1

  7月28日,乌海海勃湾电站防渗墙施工,随着长螺旋钻杆顺利进入25米深度,振动锤将模板沉入25米位置,在振动锤的带动下,模板缓缓拔出,经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这标志着由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乌海海勃湾防渗墙施工采用交替沉模地下连续墙施工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并填补沙砾石层中薄壁防渗墙的技术国内空白。 

  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内蒙乌海市境内的,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沙漠水库”,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27.41亿元,是一座集防洪防凌、发电、改善生态环境等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总库容4.87亿立方米,最大坝高18.2米,建设工期为46个月。

  乌海海勃湾电站的防渗墙工程地处沙漠地带,地层主要以沙层、粉砂层、沙砾石层为主,坝基防渗墙总长度3043.26米,最深处达31米、厚度40厘米;坝肩防渗墙总长2824.94米,最深处达49.1米、厚度30厘米。整个防渗墙成墙面积达17万平方米,有效施工时间为7个月。用国内常规的“钻孔灌浆成墙、液压抓斗超薄混凝土防渗墙”方法施工都无法满足进度和成本的要求。

  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五局为节约工程成本和提高工效,决定对乌海海勃湾防渗墙施工采取交替沉模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通过多次现场勘踏、专家咨询、与设备厂家商议,在历经了两个月的现场摸索试验,日夜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项目部最终取得了试验的圆满成功。这次试验的成功,将确保乌海海勃湾防渗墙工程的顺利施工,同时开创了连续取土振动沉模防渗墙技术的先河,实现了防渗墙施工技术新的突破,填补了沙砾石层中施工薄壁防渗墙的技术空白。该防渗墙施工采用交替沉模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