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研院“建筑工程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1-08-09

  2011年7月22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建筑工程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2006BAJ12B00)”在北京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建筑工程装备研究与产业化开发”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大力倡导下,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建筑节能”与“装备发展”两个优先发展主题,由科技部正式批复的首批启动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是首个在建筑工程装备领域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项目办公室依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项目包括8个课题,30余个子课题,参与研究的单位19个,参加研究工作人员349人,项目为期五年,完成了全部预期目标,形成8种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并建立了对应的整套技术和标准体系。

  该项目以取得现代建筑施工设备的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开发一批重大关键设备和工业化支撑技术,建设多个产业化基地,整体提升现代建筑施工装备质量水平,为建设施工提供技术设备支撑,实质性推动绿色施工和建筑施工业可持续发展,实现高效、节能、环保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紧紧围绕我国建筑施工装备业必须解决的突出问题,瞄准国际前沿,结合我国实际和潜在需求,按照我国建设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基础施工、起重升降、工程钢筋工业化生产、设备安全技术、异型石材加工等六个领域,解决了多个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所形成的新技术、新装置、专利被行业内20多家骨干企业采用,为行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附加值,提高产品国际核心竞争能力, 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迅速实现规模化生产是此项目的突出特色,截止到2010年底,已累计生产出200多台套大型装备,应用于上海世博、上海港口、十多家大型电站、造船、广州新电视塔、输电长江跨越等大型重点工程,改变了大型、特型设备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有力地支持了工程建设,新增产值10多亿元,利税3亿多元,经济效益显著。

  该项目还结合我国工程建设的需要和行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研制出8种重要装备,其中“异型高耸建筑主体施工多功能升降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它7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包括设计理论、计算方法、智能化控制、规模化制造工艺、示范应用在内的整套技术和标准,所研制的产品均填补了国内空白。75台套大型设备,在国内外39项重点工程应用,1500余套安全监控系统在国内外应用,显著地提高了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大幅度降低安全事故率,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引领了我国今后建筑施工装备业和建筑施工技术的发展方向,引导和促进了我国建筑施工装备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推动了现代建筑施工装备的产业化,提升了我国施工企业装备和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