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华北油田进入碳减排高端技术服务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0

  8月8日,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在“中神监2井”启动对国内第一口二氧化碳封存井——神华集团“中神注1井”的封存监测工作。这标志着华北油田已正式打入国内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和监测高端技术领域。

  神华集团2010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开工建设的“二氧化碳捕捉封存(CCS)工业化示范项目”,是全国第一个也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咸水层封存二氧化碳项目,设计每年捕获和封存二氧化碳10万吨。这一先导性试验一期工程封存部分有3口井,一口是注入封存井“中神注1井”,还有两口分别被神华集团和国土资源部作为监测井。

  高温高压的超临界二氧化碳穿透性强,对检测工具和材料强度的要求标准高,加之咸水层多为砂岩、渗透率高,使二氧化碳有效封存成为世界级难题。今年6月,负责国土资源部监测井项目的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动与华北油田取得联系,寻求合作帮助。

  华北采研院迅速成立项目组,按照合作方提出的技术指标、参数及各项要求,在完井工艺方案、管柱配置、设备选型和后续监测工艺方面精心设计方案,顺利通过神华集团CCS项目协调会审查。7月初,采研院又对“中神监2井”监测方案进行调试,达到“独立产液、实时检测、井口取样、地面换层”的监测设计要求。

  二氧化碳地下封存是最快速、最大幅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途径,也是国家到2020年完成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关键技术保证之一。华北油田成功介入神化集团CCS示范工程项目,将大大提升其在二氧化碳储气库技术服务领域的主动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