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台在东方电气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1

  近日, 我国最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台在东方电气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轴承试验平台跃上一个新水平,可满足大规格、高水平的水轮发电机推力轴承试验的需要。这台由东方电气投资建成的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台,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没有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台的空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平台,一直是各种电力设备研究制造的重要试验工具。东方电气原有的轴承试验台建于1986年,其最高转速只有每分钟360转,只能进行1000吨级的水轮发电机推力轴承模型试验,已远远不能适应国际国内大型水电设备研究制造的需求。

  东方电气从2010年1月开始,自行设计,通过技术攻关,历时1年多建成了国内首台高速推力轴承试验台。这台轴承试验台,最高转速每分钟可达750转、最大加载能力达2000吨、最大试验轴承外径达2800毫米、拖动电动机功率达4500千瓦,拖动系统由交流电动机与高压变频器组成,采用了测试与控制合为一体的全数字柔性测控系统。这一试验平台能够进行6000吨级的巨型水轮机发电机推力轴承模型试验和抽水蓄能机组的全尺寸双向推力轴承全工况模拟试验,完全能够满足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推力的试验需要,也能满足大规模开发抽水蓄能机组双向高转速推力轴承试验研究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