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计划课题“煤合成燃料(CTL)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究与开发”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6

  8月12日,国家科技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课题验收会,“煤合成燃料(CTL)组分及汽车匹配技术研究与开发”(以下简称CTL课题)课题顺利通过了技术验收。

  CTL课题是交通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课题之一,承担单位为神华煤制油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协作单位有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2006年12月科技部批准课题立项,2011年6月完成课题全部研究工作。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有:

  一是筛选和开发出了适合煤直接液化柴油(DDCL)作为车用燃料的功能性添加剂,确定了适宜的添加剂量和添加剂调和配方。

  二是完成了DDCL与不同比例石油基柴油混和燃料、以及DDCL与费托合成柴油混合燃料的理化特性分析评价,得到了掺混柴油性能及比例对混合燃料理化性能的影响规律;完成了DDCL燃料及其混配燃料对汽车金属、橡胶、塑料等材料的腐蚀性、溶涨性试验研究,表明DDCL与常规石油基柴油具有相当的材料相容性。

  三是通过典型发动机试验及综合分析,进行了DDCL燃料及其混配燃料的发动机性能的试验研究,阐明了DDCL混合燃料成分组成及理化特性对发动机性能的影响规律;对CTL燃料发动机排气中非常规污染物进行了检测;与国产石油基柴油进行了匹配优化。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相关研究成果和技术资料的空白。

  四是进行了4台轿车每台8万公里的耐久性行驶试验和4台商用车发动机每台500h(折合8万公里)的耐久性试验,结果表明在汽车“零”改造情况下,DDCL配方燃料具有与石油基柴油相当的整车适应性。

  五是提出了优化的DDCL-石油基柴油混合燃料配方和DDCL-添加剂燃料配方;制定了煤直接液化轻柴油、煤直接液化车用柴油两项企业标准,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

  课题技术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吉林大学、同济大学、西华大学及上海内燃机研究所的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长由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教授级高工王秉刚担任。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及上海市新能源推进办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验收会召开前,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对课题试验现场进行了考察,参观了油品分析及表征实验室及油品加氢微反装置,冒雨参观了PDU装置现场及成品罐区。验收会上,专家组观看了课题研究录像资料,课题负责人石玉林以及三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回答了专家的质询。

  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课题提供的验收资料完整、规范,完成了合同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合同要求的技术指标,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