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光伏逆变器实现高海拔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8

  日前,由中国南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GTI-500型光伏逆变器在海拔3100米的青海锡铁山中广核一期光伏电站顺利实现高海拔并网发电。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它在实现太阳能与电能转换中起到关键作用。光伏电池组件把太阳能转化为直流电能,通过逆变器转变为与交流电网同步的交流电能,送入电网实现并网发电。中国南车株洲所自主研制的GTI-500型光伏逆变器采用独有的逆变器并联技术和无变压器设计,并已通过金太阳、TUV和CE等权威认证。TUV是德国官方授权的政府监督组织,是进入工业设备和技术产品的安全认证,是全球最为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之一。

  此前,该台光伏逆变器经历了10kV高压并网调试、逆变器安装、散热风道改造、现场并网调试和现场MPPT参数优化等多个环节的严格考核,经受了高海拔的考验,克服了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造成的逆变器散热问题。目前,系统工作正常、性能稳定,散热性能良好,发电效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发电水平,得到用户的好评。

  长期以来,光伏逆变器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国内外少数几家企业手中,中国南车株洲所依托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变流等核心技术优势,实施“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强势进军光伏产业,争做一流优质、专业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已自主研发形成50kW、100kW、250kW、500kW等系统化光伏逆变器产品,全部通过“金太阳”认证,其中250kW、500kW光伏并网逆变器为国内首家获得TUV认证的企业。在短短二年的时间内,光伏发电产业在技术设计、产品开发、产品认证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了解,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锡铁山所在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打造为太阳能发电基地,2015年形成7.5GW的装机规模。此次GTI-500光伏逆变器成功并网运行,标志着公司核心技术同心多元化战略在光伏新能源领域的成功实施,为争夺青海光伏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为后续大批量高海拔应用积累了技术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