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三项水平井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3

  8月上旬,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申报的“水平井分段注气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3项科技成果通过了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与会专家认为,这3项科技成果经济效益显著,创新点突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辽河油田投产稠油水平井近600口,均采用蒸汽吞吐开采方式。由于油藏非均质性影响,水平井水平段油藏动用不均的矛盾逐步加剧,严重影响了水平井产能的提高。调整吸气剖面,提高水平段油藏动用程度,改善注气开采效果的潜力非常大。

  辽河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自主研发了选段注气、多段同注和两段分注等水平井分段注气技术。这项技术根据水平段油藏地质特征和动用情况,利用井下工具,将水平井段注气管柱分成两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注气腔,将水平井笼统注气方式变成水平井分段优化注气,并通过优化设计注气方式、管柱结构和注气参数,实现不同井段的分级定量注气,有效调整水平段油藏的吸气剖面,改善油藏动用不均的状况。

  这项技术在现场实施165井次,措施成功率达100%,累计措施增油10万吨,创效益1.92亿元,填补了这个领域的技术空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另外两项水平井测试技术中,“稠油热采水平井光纤光栅监测技术”解决了稠油注蒸汽热力开采水平井连续高温、高压测试以及温度和压力实时监测等多项技术难题。“水平井测试起下装置研制及测试技术”为水平井实时监测的新型水平井车载测试装置,满足了水平井动态监测的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