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天津分公司预应力混凝土筒仓技术成功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4

  近日,中材集团中材国际天津公司建筑工程设计研究一所经过近两年的研究,攻克了理论计算的各种难题,成功地将无粘结预应力技术用于马来西亚项目HUME和华润长治等项目的熟料库设计中。目前,两个项目的主体设计都已完成,凭借良好的结构性能和明显的经济效益,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了业主的审批,华润业主建议在今后华润项目的设计中应优先选用预应力设计方案。

  熟料库是水泥厂中巨型仓储结构之一,5000t/d规模的生产线筒仓的容量达到10万吨。目前行业内还较多采用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库壁厚度780~400mm变截面,库壁下部2/3范围内环向钢筋和竖向钢筋均为4排,配筋率大于3.3%,已经达到普通钢筋混凝土筒仓的设计极限。由于钢筋用量大、间距密。不仅工程造价高且施工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长。

  比较库壁部分钢筋用量发现,马来西亚40m直径熟料库采用预应力方案较同等高度熟料库可节约钢材约428吨,华润长治60m直径熟料采用预应力方案较同等高度熟料库可节约钢材408吨,混凝土用量均略有减少。随着预应力筋和锚具价格的下降,经济效益会日益突出。除了良好的经济性,采用无粘结预应力技术的钢筋混凝土筒仓有如下优点,一是施工方便,机具简单,施工不受季节影响,施工周期较短;二是可有效改善结构性能,由于预应力体系抗裂性好,刚度大从而可提高构件的耐疲劳性能、耐久性和耐腐蚀性。

  巨型筒仓采用预应力技术能满足安全性和耐久性的要求并兼具经济性,它的应用既有良好的现实效益又有光明的发展前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