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冶总院“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及装备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1-08-24

  日前,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完成的“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及装备研究”项目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由张国成院士、蒋继穆设计大师和邱定蕃院士等8位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先进,投资省、流程短、工艺稳定,铅冶炼系统综合能耗低,属重大技术创新,整体工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建议对该工艺进行大力推广应用。

  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成功,使我国铅冶炼技术和装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实现了我国铅冶炼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从对物料的适应性、产品综合能耗、资源综合利用率、对环境的影响、投资及效益、生产装备及自动控制水平等各方面比较,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我国铅冶金历史悠久,是发现、生产和使用铅最早的国家之一。铅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国防、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能源材料等领域。烧结-鼓风炉还原是传统的炼铅工艺,存在着低空含铅粉尘和低浓度SO2污染、能耗高等严重问题。随着人类对环保、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炼铅工艺被直接炼铅工艺所替代已是大势所趋。

  为了提升我国铅冶炼技术和装备水平,实现低品位含铅二次物料的经济高效利用、降低铅冶炼综合能耗,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华宝产业集团公司共同研发了铅富氧闪速熔炼新技术,并建成了年产10万吨粗铅的工业示范厂。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工业生产表明,铅富氧闪速熔炼技术具有如下优势:

  对原料适用范围广,入炉料含铅可以降至25%,并可以搭配处理难处理卡林金矿和硫化金精矿,实现金、银、铅、硫的同步回收利用。而目前常用的熔池炼铅工艺只能处理含铅50%左右的物料。

  铅及伴生有价金属回收率高。铅总回收率提高了3%以上,达到98.5%;金银入粗铅率提高了3%,达到99%;铜直接以铅冰铜产出,回收率大于85%;锌直接以氧化锌灰形态产出,回收率大于90%;直接产出含铅、锌小于2%的弃渣,取消烟化炉。

  系统综合能耗低。包括锌挥发的能耗在内,吨粗铅冶炼综合能耗只有213kg标煤,降低了50%以上;

  烟尘率小于10%,烟气二氧化硫浓度大于20%,硫捕集率大于99.5%;

  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炉寿命长、密闭性好、烟气量小、热损失低,配置简单、设备全部国产化,同等生产规模下的投资仅为基夫赛特法的60%。

  对环境友好。吨粗铅烟尘排放量0.06kg、SO2排放量0.56kg、CO2排放量558kg,较国内目前的炼铅工艺降低50~90%,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实现了清洁冶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