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局成功研制速度控制管道清管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31

  8月22日,由中国石油管道局检测公司研制的速度控制管道清管器在兰银线试验,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自控速度清管器设计制造的空白。

  目前,国内一些大排量输送的长输天然气管道,因为管内介质流速快而导致无法正常实施清管作业。管道局检测公司2009年12月起开始研发具有速度控制系统的清管器,经过反复试验,2011年7月开始,自行研制的速度控制系统装载到直径为610毫米的清管器上,在兰州至银川输气管道的河口—甘塘管段进行现场工业试验获得成功。

  河口—甘塘段全长204公里,中间经过7个阀室,清管过程中速度控制系统根据设备的实际运行速度,参照加速度、压差等其他辅助参数,自动将设备运行速度控制在正常区间范围内,达到安全清管的目的。速度区间值可在发球前设置,不同的输送工艺参数可以设定不同速度区间值。本次现场工业试验共运行3次,分别采用不同的控制流程,均达到技术设计要求。

  这项技术的突破,不仅实现了大排量、介质流速快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清管,而且为管道内检测器有效采集缺陷信号,获得理想的检测结果提供了技术保障,解决了天然气管道介质流速快与智能清管检测要求相对低速之间的矛盾。 

  管道清管和检测设备的速度控制技术属于前沿技术,目前仅欧美个别国家拥有。此次速度控制系统在兰银线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已跻身国际管道设备设计制造领先行列,为大排量输送管道清管和检测提供了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