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建发布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31

  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是AP1000核电建造的核心技术,研究成果一旦现场成功实施,将翻开我国核电建设的崭新一页。8月30日,中国核建中核五公司组织召开了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标志AP1000建造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AP1000核电主管道安装技术由图纸走向应用指日可待。 

  该项技术研究成果解决了主管道两端加工坡口与设备端坡口相匹配、主管道两端预留量的准确切除、窄间隙坡口现场精确加工、焊接工艺和焊接变形量的有效控制五大难点,掌握了主管道施工工序、激光跟踪测量及3D建模拟合、冷热段同时组对、远程控制窄间隙焊接、现场数控坡口精确加工五大关键技术,开创了核电站建造中集窄间隙焊接、激光跟踪测量及3D建模拟合和数控坡口加工技术一体的技术链安装模式的先河,形成并提升了多项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了一支优秀的核电建造队伍,为AP1000后续项目提供了示范和经验。

  中国核建中核五公司自08年成为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核岛建安工程主承建方开始,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就成为中核五公司重点科研开发项目。为有效整合人才资源、知识资源和科研设备等,2009年底,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成立了以中核五公司为主,中核二三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和国核电站运行服务技术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参与的AP1000主管道安装联合工作队,并建立与AP1000核电建设现场完全吻合的1:1模拟试验室。技术研究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华东站、国家核电、中国核建、机械研究总院、三门业主、海阳业主、国核工程公司等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同时,中核五公司积极开展与美国PCI能源服务公司的相关合作,在PCI的技术支持保障下,开展了多项技术的自主研发。

  发布会上,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表示,此次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也是该项技术的交流会、准备会和动员会。AP1000主管道安装是国家核电与中核五公司及美国PCI能源服务公司共同任务和责任,我们要把实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中核五公司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培养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国核建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定成对在整个研发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切实帮助的政府监管机构、国家核电、业主单位等表示衷心感谢。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的发布为AP1000主管道的正式安装做好了技术准备,也坚定了进一步推进AP1000核电后续项目的信心。中国核建将继续保持探索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相互交流的工作习惯,开展技术成果应用的后续研究,细化每一步操作,完善每一个细节,消除任何有损于安全、有损于质量的隐患;要把中核五公司建成一流的施工团队,成功实践施工总承包模式,确保AP1000主管道安装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