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宁煤业集团羊场湾矿大落差导水断层施工关键技术项目通过审查立项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8

  8月12日,由羊场湾矿科研团队成功实施的大落差导水断层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神宁煤业集团审查并立项。该研究项目迄今已相继安全通过6处落差大于30米的导水断层,为神宁煤业集团过类似断层积累了成功经验。

  2009年8月,该矿在12采区边界回风巷在距开口处首次揭露了F201正断层,随着矿井后续开拓的不断延伸,新断层不断显现。根据该矿地质资料显示,井田落差在10米以上的断层有16条,大于50米的断层有8条,断层与巷道斜交最大角度57°,为建矿以来最罕见的地质灾害。

  为做到超前加固断层、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该矿采取科研立项的方式,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的科研团队,专门对大落差导水断层施工技术进行研究。投入240万元对断层破碎带进行加固,通过超前施工钻孔实现集中排放涌水和流沙。将近年发展起来的瑞米加固堵水、博特威加固堵水的化学治堵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断层施工当中;与河北邢台奥博注浆公司合作在12采区边界回风巷使用加固材料,对断层破碎带进行了处理,使顶板破碎状况得到有效控制;并根据已有矿井过断层方法、断层岩性、断层结构、堵水加固效果综合分析,选择拱形U型钢支架、柔模支护、全断面U型钢支护等不同的支护技术。通过多种施工方案的集中实施,该矿有效杜绝断层影响施工5个月,将岩巷开拓延伸进度提前了2个月,多施工巷道180米,每条断层可节约人工费达57.6万元。

  通过对大落差导水断层施工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实施,该矿不仅掌握了先进的断层加固治堵技术,还极大缓解了矿井紧张的接续矛盾,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开创了安全高效过大断层的先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