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城钻探随钻测井仪比肩国际先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08

  截至9月5日,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通过国际合作,采取国外研究设计、国内组装配套调试完成的随钻测井整套装备——电磁波电阻率随钻测量仪(GW—LWD)已完成4口井现场试验,累计进尺1431米。

  该仪器性能稳定,测量数据与完井电缆测井数据完全吻合。这标志着长城钻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随钻测量仪(LWD)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随钻测量仪已成为提高油气开采能力的关键设备,成为大位移、薄油层水平井等特殊井施工的得力助手。在定向钻井中,随钻测量仪能够成功控制和监测井眼轨迹;在地质导向钻井中,能随钻实时测量地层电阻率和地层自然伽马,并根据实时提供的地质参数,完成井眼轨迹调整。

  长城钻探研发配套的GW—LWD在测量精度、储存、传输等方面形成独特优势。长城钻探采取两种频率四发双收,提高了测量精度,提升了抗干扰能力;井下仪器采用最新设计和最新电子器件及大容量的井下存储器,存储量超过国外同类仪器,测量数据更准确,可真实反映地层情况;采用组合码编码技术,增加智能脉冲波形判断功能,比同类产品具有更高的脉冲解码率,有效提高了传输能力;地面系统数据传输稳定、可靠、速度快。

  2009年11月,长城钻探针对国外高端仪器引进困难、到货周期长、价格高等问题,与国际知名院校合作研发“随钻测井系统”。长城钻探在国内组建研发团队,形成了“关键技术国外研发,仪器整机国内配套”的研发模式。历时一年半,长庆钻探攻克电磁波电阻率测井方法等关键技术,研制出电磁波电阻率测井方法、软件、井下中央处理器及地面处理器,搭建了随钻测井平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