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新型催化剂开发获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8

  截至10月13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加氢裂化催化剂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吨级工业放大催化剂长周期试验平稳运行1800小时,催化剂活性稳定性良好,产品分布合理,满足生产需求。这标志着中国石油集团炼油催化剂重大科技专项已进入关键试验阶段。

  加氢裂化技术的核心是加氢裂化催化剂,选择适宜的催化剂是满足生产需求的关键。“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乙烯产能将由年60万吨扩建至年120万吨。届时,年12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可为乙烯裂解装置提供50%以上的原料。因此,选择适宜的催化剂是满足大庆石化生产需求的关键。针对大庆石化年120万吨加氢裂化装置下一生产周期的实际需求,石化院有针对性地开发一种生产优质中间馏分油,同时兼产轻、重石脑油和加氢裂化尾油的PHC-03的加氢裂化催化剂。

  这一催化剂的研发工作始于2003年,经过积极探索和创新,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加氢裂化项目组成功开展了小试、中试和催化剂吨级工业放大等试验。

  目前,一种催化剂材料的合成已经完成,另一种催化剂材料即将开始生产,计划10月底完成,下一步将开展技术评议工作,最终形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加氢裂化催化剂成套技术。这一项目的研发,对于“十二五”期间石化院完成开发全系列炼油催化剂,满足中国石油加氢裂化装置多产中间馏分油兼产乙烯料、重整原料的需求,推进中国石油加氢裂化技术自主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