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干式交、直流套管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西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9

  近日,由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660kV胶浸纸干式直流穿墙套管通过了国家高压电器检测中心的全部型式试验,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在输配电制造领域,直流输电的大部分关键设备已相继实现国产化,然而,高压直流套管的研制依然成为制约国内输变电制造企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随着国家±11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启动,高压直流套管的国产化研制已是刻不容缓。作为国内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西电始终以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为己任,积极致力于干式交、直流套管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制工作。

  早在1996年中国西电就开始了环氧浸渍干式套管的研究与开发, 2010年1月以来,中国西电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走产、学、研结合之路,依托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800kV直流工程套管和大型套管工艺技术的研究”,自主开发、联合攻关,实现了包括±660kV胶浸纸干式直流穿墙套管在内的各类干式套管关键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500kV及以下油-油套管、油-SF6套管和252kV及以下级变压器套管已经广泛用于了各电力工程项目,有力地支持了国家电力工业的发展。

  在研制的过程中,承担这项任务的中国西电所属西电套管突破了三个“首次”:首次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穿墙套管设计和优化平台;首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穿墙套管材料配方体系;首次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制造设备与关键工艺技术。

  ±660kV胶浸纸干式直流穿墙套管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西电已掌握了胶浸纸干式直流穿墙套管的核心技术,实现了高压直流穿墙套管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企业对干式套管,特别是干式直流高压套管的垄断局面,有力提升了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的制造水平和与国外产品的竞争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