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成世界首次±66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9

  10月17日11时22分,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高压公司王进顺利完成在银东直流输电工程2012号塔上的全部作业任务,回到地面。这标志着世界首次±66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完成,一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银东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满载负荷达400万千瓦,占山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的近十分之一。该工程的输电能力位居三大“外电入鲁”通道之首,被称为“不能停的线路”。

  为保障银东直流输电工程的顺利进行,山东公司自去年起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成功立项“±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运检专用工器具及带电作业方法研究”国家电网公司2011年管理科技项目。负责银东直流运维管理的山东电力集团超高压公司积极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承担并完成了带电作业方法研究及工具研制,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模拟演练,为此次实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实施作业的2012号塔存在导线线夹螺栓处开口销脱落的问题。由于塔位特殊,如果停电更换,将减少供电1000万千瓦时,同时山东电网将减少400万千瓦外电支援。为此,山东电网公司决定结合已经研究成熟的技术和工具,对此次更换操作实施带电作业。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在50分钟内顺利更换了开口销,同时还进行了修补导线、更换间隔棒模拟作业,顺利完成了世界首次±660千伏级带电作业,为银东直流的运行维护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