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可视化汽车用钢需求拉动系统诞生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4

  汽车厂商足不出户,就能将车型生产所需板材的生产、库存情况尽收眼底,并能实现即将断档材料的自动订货,达到降低库存风险和成本的目的。这是最近宝钢与一家汽车厂商共同开发成功的、国内首个可视化汽车用钢需求拉动系统产生的效用。随着这个包含七项专利的系统试运行,也开创了我国钢铁企业与汽车企业深化供应链合作的新典范。

  汽车企业和宝钢都有独立的供应链系统,但这两个系统互不兼容,无法实现信息的实时共享,两个系统间的信息传递只能通过人工录入,而人工录入差错率高、效率低,且容易造成信息传递不及时。信息传递的不及时,及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使宝钢为了避免缺货情况的出现,不得不提高库存水平,进而使企业和用户库存管理成本都居高不下。对此,宝钢国际钢贸公司、上海宝井、宝钢股份汽车板销售部、东方钢铁、宝信软件等单位组成项目团队,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主动进行供应链建设,与这家用户共同开展供应链信息化系统共建。在多次听取用户意见并深入用户现场挖掘潜在需求点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克服供应链部门多、信息接口多、计划类型多、网络不通畅等诸多难点,用近两年时间研发出可视化汽车用钢需求拉动系统。

  这套系统实现了宝钢和汽车企业供应链全流程的无缝衔接,使供应商和用户在采供环节上实现可视化的实时信息共享。汽车企业能实时查询、掌握企业自身的物料需求状况及宝钢的生产和库存状况,做到每一环节都心中有数。而宝钢则根据系统提示,更直观地了解用户的每一个车型、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信息,生成准确的用户物料需求信息,以便安排自己的生产计划,实现了由车型排产计划自动生成材料供应计划,从而使宝钢和用户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宝钢国际钢贸公司,业务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这套可视化系统的亮点。鼠标轻轻一点,这家汽车厂商的某个车型所用汽车板的各个零部件以三维立体的方式呈现出来,再点击某个车身部件,它在汽车厂商的使用状态,现有库存量可维持多少时间,都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其中,一个类似于汽车仪表盘上的油表的显示界面,分别用红、黄、绿三种颜色代表“即将断料”、“进入断料预警”、“安全”三种库存状态,用户和宝钢都能看到这种材料的库存状态。根据状态显示,系统可以对“进入断料预警”阶段的汽车零部件进行分析,确定该零件所需钢材类型及规格、计算所需钢材的补充量,并实现自动订货。钢贸公司则将该订货信息及时传回厂内,组织有序生产。此举改变了双方以往人工录入信息容易产生差错、效率不高的状况,省却了用户和宝钢之间大量的人工采供沟通。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和新产量计划变化的跟踪分析,优化库存结构,逐步降低库存水平,真正做到库存精细化管理,保证用户实现材料库存的最低水平,降低宝钢的库存成本,最终降低了双方企业的风险。

  这家汽车厂商表示,系统帮助其实时掌握宝钢的库存及生产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系统将供应链与该厂的生产计划无缝衔接起来,在确保安全供应的前提下,降低了库存,节省了资金占用。

  据悉,宝钢正逐步优化系统功能,在满足汽车用户使用的同时向其他行业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