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火驱技术试验增油效果明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25

  截至10月20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火驱井组已达到47个,有火驱注气井51口、采油井285口、日产油达到370吨,火驱阶段采油达到22.11万吨。

  火驱就是将空气注入油层,空气中的氧气与原油发生氧化反应,产生热量,依靠驱动力的作用将原油采出油层。

  经过几年摸索实践,目前辽河油田已形成常规火驱室内物理模拟技术、常规火驱油藏工程优化设计技术、电点火、注气工艺技术和尾气处理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驱技术,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辽河油田有适合火驱的区块20多个,按照火驱采收率提高20%计算,将大幅提高可采储量。目前,辽河油田已有3个火驱试验块区。其中,杜66块已形成17个火驱采油井组,区块油井利用率由40%上升到85%,日产原油由40吨上升到176吨,采油速度也由火驱前的0.25%提高到目前的1%,成为全国火驱效果最好的项目。按计划,到2013年,此项目将实现全区块火驱生产,产能达到30万吨,成为全国稠油火驱采油样板区块。高3618块火驱先导试验,目前日产原油78吨,是火驱开发前的2倍。高3块火驱试验区块已形成32个井组规模,下一步将进行调整,计划形成56个井组规模。

  同时,高246块正在进行水平井和直井组合、钛火烧等方面的技术攻关,高246块地下储量不久将实施工业性开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