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助力“天宫”、“神八”太空之吻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4

  11月3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成功对接,标志着我国在探索太空的征程上又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在此过程中,国机集团所属轴研科技、蓝科高新和桂林电科院三家企业参与了航天器轴承研制、燃料贮箱和气瓶材料检测检验、继电器触头产品生产等多项重要工作,为“神八”与“天宫”的成功对接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国机集团作为国有大型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的科技实力和社会责任。 

  轴研科技从“神舟一号”起就承担了火箭液氢液氧涡轮泵、四点、三点角接触球轴承、飞船太阳帆板驱动机构固体润滑轴承、飞船姿态控制系统长寿命陀螺仪精密轴承、飞船姿态调整,用动轮轮及其组件、飞船红外地平仪精密球轴承、宇航员生命保障系统用高速陶瓷球轴承等特种精密轴承的研制任务。针对本次“天宫一号”和“神八”系列飞船组建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特殊要求,轴研科技重点进行氢液氧涡轮泵、四点角接触球轴承和可靠性的研究工作,经多次台架试验效果明显,轴承的寿命和可靠性有了显著提高。同时针对飞船姿态控制系统高精度的姿态控制,和主机单位共同攻关,首次研制成功了飞船姿态控制用控制力矩陀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在“天宫一号”飞船的多次变轨和姿态调整过程中表现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另外根据空间实验室宇航员长期工作作的需要,对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专用轴承的寿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使航天员生命保障系统专用轴承的寿命比以前大幅度提高5倍以上,为航天员的长期太空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蓝科高新从东方红系列卫星开始,就承担了燃料贮箱和气瓶材料的检测、检验工作。此次对“天宫一号”“神州八号”所用的燃料贮箱和气瓶所用多批材料进行了检测检验。 

  桂林电科院银基触头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此次“天宫一号”和“神州八号”所用的继电器触头产品均为桂林电器科学研究院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