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独有新型高耐蚀耐候钢研发成功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4

  车体腐蚀会影响铁路货车的运行安全,而宝钢自主开发的新型高耐蚀性耐候钢S450EW比现有产品抗腐蚀能力提高50%,且高强度性能可让车体实现减重。最近,从北方区域一家用户传来消息:宝钢这一产品已经顺利应用于2000多台车辆试制,各项性能指标良好。表明宝钢已研发成功这一独有新型高耐蚀性耐候钢,并形成一项发明专利。

  由于受环境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铁路货车车体用钢容易腐蚀,这会影响车体的运输安全和维护。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部分钢企研制出第一代耐候钢,宝钢则于2003年通过摸索,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制出第二代耐候钢Q450,此产品具有强度高、低温冲击韧性良好等特点,且耐蚀性能比第一代更强,用于铁道部主力车型的制造,满足了铁路货车自重减轻、载重量提高的发展需要。宝钢的产品性能指标还纳入了铁道部供货技术条件标准。

  近几年,第二代耐候钢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此,宝钢紧密跟踪铁路货车行业发展动态,从2007年开始,由宝钢股份产品发展部、研究院、炼钢厂、热轧厂、制造部、薄板销售部、科技发展部和宝钢国际北方公司、钢贸公司等组成产销研团队,自主开展高耐蚀型耐候钢的研制。

  团队成员在没有任何资料和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从基础研究起步,发挥长期积累的耐候钢开发和应用的综合优势,不断寻求研发机理的突破。在实验中,反复筛选合金成分配比,以保证新品的综合性能优越。特别是现场试制环节,面对影响成材率的诸多难关,团队成员大胆开展工艺技术攻关,为形成成熟稳定的制造技术奠定基础。经过近三年三个轮次的试制,产品性能质量稳步攀升,最终取得研发的突破。

  截至目前,宝钢新产品已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专家组对该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示非常满意。他们认为,该钢板可满足大载重铁路货车使用。据悉,铁道部已将宝钢新品的性能指标,纳入相关采购技术条件标准制订。同时,多家铁路货车制造单位在采用宝钢产品时也表示,宝钢产品耐蚀性能较上一代产品更强,且避免了涂装污染,提高了货车运行的安全性和车辆利用率,使用寿命的延长也降低了检修工作量。

  据悉,宝钢还同步开发出适合新品焊接的配套焊材,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为新品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