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建设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7

  近日,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航信)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简称国航)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研发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民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全控制力的旅客服务系统的研发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对全面构建有力支撑民航强国建设的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就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建设的方向、范围、路径、周期等进行了长期的、广泛的、深入的沟通,对关键目标的认识达成了一致。在业务支撑方面,新系统将全面支撑国航的网络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实现全网环境下的收益管理精细化,提升国航的航班掌控能力,进而提升盈利水平。在旅客服务方面,新系统以旅客为中心,包容不同旅客的文化特点,提供主动的、差异化的、贯穿出行始终的个性化服务,充分体现国航“旅客体验美好独特”的服务特色。在系统功能方面,新系统将紧密结合国航的实际需要,对标国际先进系统,以“中国特色,国际一流”为目标。新系统还将具有操作便捷性特点,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灵活应对国航的业务发展需要。在系统的技术方面,新系统将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并存的面向服务的系统架构,建立基于开放技术的高性能事务处理与并行计算平台,并将最大程度选用国产基础软件和硬件系统。在系统集成与部署方面,新系统将与国航的信息化战略规划相匹配,有效的集成到国航的整体信息系统环境中,将提供多方式、多层次的数据支持平台,实现国航多个信息系统的一体化和一致性处理。在容量与可靠性方面,新系统将具备年旅客量5亿以上的超大的系统处理量,支持地理上分布式部署的云计算模式,具备高可靠性,将提供可靠的本地冗余备份和快速切换的远程灾难备份的能力,确保国航运营的安全稳定。

  双方将建立联合团队,以自主研发为主,积极吸纳国际先进技术,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国航将大力支持和配合新一代系统的投产和转移,在新系统达到关键目标要求的前提下,国航将率先投产使用。

  此外,中国航信分别与东航和南航就新一代旅客系统的研发也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沟通,达成了需求差异化的合作协议,更深入的合作也即将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