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辽源发电厂在吉率先实施脱硫旁路技改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0

  11月7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和数据统计,大唐辽源发电厂3、4号机组脱硫系统投入使用后设备稳定,数据正常。至此,作为吉林省首家将增压风机与引风机合并,取消脱硫旁路的辽源发电厂2台机组技改工作获得成功。

  该厂原脱硫方式为把烟气通过增压风机升压进入吸收塔,脱硫后再经烟道排放,设有脱硫旁路。年初计划全年工作时,该厂依据环保部《关于火电企业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挡板实施铅封的通知》精神,执行吉林省政府与辽源市签订的《辽源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及大唐集团公司《脱硫旁路封堵技术指导意见》规定要求,把2台机组的技改工作列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了由生产厂长任组长的技改攻关小组,制定了3、4号机组烟气系统优化改造方案。经辽宁高科节能热电设计研究院进行风机校核计算可行后,8、9月份先后对2台机组实施技改。

  2台机组的增压机与锅炉引风机合并及取消脱硫旁路后,使脱硫系统成为锅炉烟风系统的一部分,脱硫系统必须与机组同步启停,主机与脱硫系统达到“三同时”,即同时启动、同时运行、同时停止。在机组启停、事故工况时,原烟气仍将进入吸收塔,经脱硫处理后通过烟囱排出,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杜绝了机组运行中擅自停运脱硫装置的可能,为环保监控提供保障。

  此次改造是利用机组检修期间进行的,工期紧,技术力量相对缺乏。改造烟道单体长、截面面积大,焊接工艺要求严格,吊装空间狭小,这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为使施工进度不受影响,全体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辽发精神”,奋战在工作现场。
  
  改造后的机组厂用电降低了0.3%,实现了环保与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