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γ高度表助力神八飞船着陆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21

   2011年11月17日,“神舟八号”返回舱成功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区。这次回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γ高度表作为神舟飞船最后一个国产化的单机设备,堪称返回舱最终着陆的“总指挥。

  γ高度表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制生产,负责测量飞船距地面的高度,就像是给神舟飞船安全着陆安置的“光子探针”,保证飞船安全软着陆。它是飞船上最后一个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单机设备,标志着“神舟八号”完全实现了“中国造”。

  γ高度表是“神舟”系列飞船的关键设备,它经历飞船的全过程飞行,在飞行任务最终段回收着陆段,距离地面8000米高度主伞打开后,开始加电工作。工作10分钟直至着陆全过程,在着陆前1秒距离地面约9米高度时,给出预指令信号,提示宇航员即将软着陆。在着陆前“0秒”距离地面1米高度左右给出点火指令,启动返回舱反推发动机点火,减缓返回舱下降速度,实现飞船返回舱安全软着陆。

  γ高度表工作系统是神舟飞船飞行任务的最后工作环节,因此该设备的成功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神舟飞船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更关系到宇航员的生命安全。然而,长期以来γ高度表在技术上却一直受制于国外,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一直引进使用国外产品,成为飞船上唯一没有实现国产化的单机设备。

  35所γ高度表队伍肩负起使命与重托,从γ高度引进、研仿到国产化,能够具备工程使用条件,历经十余年,终于在2010年11月,将国产γ高度表正式交付神舟九号。实验证明,国产γ高度表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性能,它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神舟飞船的全面国产化,让中国载人航天从此不再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